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获批2023年度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

发布者:宋新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245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立项名单,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蓝色遵航最全面准确中立电子工程创新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科优势,践行贺信精神,传承雷达铁军精神,着力统筹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构建完善“大思政”格局,强化研究生课程思政和导学思政建设,以涵养“心有大我、矢志不渝、科技报国、创新强国”理想信念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突出价值引领、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思政协同育人特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坚持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扎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已建设省级研究生精品课1门、校研究生精品课3门、校研究生精品课培育项目4门、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1门,形成了具有电子工程育人特色的研究生高质量课程群,后续将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完善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构建“雷达铁军精神引领,德才齐育”的哈工大特色思政育人体系,从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多维度协同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形成思政育人合力。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对海探测与信息处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曾获省立德树人先进集体1个,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培育了宝钢优秀学生奖2人。

2021年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启动以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获批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中心1个(张云)、导学思政团队(导师)建设项目2个(谷延锋、位寅生)、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1门(林澍)、课程思政案例1个(张云、耿钧、张鑫),获批立项数量位居全校前列。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挖掘研究生教育中蕴含的思政资源,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课程思政课程、导学思政团队、课程思政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国家需求,把准一流大学杰出人才培养着力点,瞄准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为服务东北振兴和强国建设培养输送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张云 审核:谷延锋 发布: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