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巴龙杯”学术与创新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者:朱亦秋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281

2024年1月3日,蓝色遵航最全面准确中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届“巴龙杯”学术与创新论坛成功举行。学术论坛以加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为宗旨,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搭建多元、生动、务实、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不断开拓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以达到开阔视野、启迪才智、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之目的。本次活动由蓝色遵航最全面准确中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主办,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赞助,海思北京研究所Balong解决方案部协办。Balong专注于无线终端通信,以“做世界上最好的Modem”为目标,提供业界领先的通信芯片和解决方案,构筑华为手机通信的核心竞争力,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通信体验。

  在蓝色遵航最全面准确中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华为海思北京研究所Balong解决方案部的精心筹备下,13日上午,“巴龙杯”学术与创新论坛开幕式在科创大厦黄大年茶歇屋如期举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系所负责人、青年教师、华为海思专家及硕博研究生共计八十余人线下参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彭宇院长、王义书记、通信所所长沙学军教授、通信所副所长韩帅教授、通信工程系系主任马永奎教授、何晨光教授、王振永教授、陈舒怡副教授、吴尘雨助理教授、袁乐眙助理教授参会,与会专家包括华为海思Balong 解决方案标准专利部刘江华部长、3GPP RAN4主席戴喜增、冀伟工程师、张天虹工程师、刘梦婷工程师,另有十余位海思Balong解决方案专家线上参会。

  孟维晓教授主持开幕式,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宇教授致开幕式致辞,高度评价了华为海思北京研究所Balong解决方案部连续四年对“巴龙杯”的支持与投入,肯定了高校与企业“同题共答”这一科研模式的意义,也对下一届“巴龙杯”提出了期望与要求。华为人力资源资深专家冀伟工程师介绍了华为海思主要产品、技术发展路线等基本情况。华为半导体技术领域科学家、海思标准领域专家、3GPP RAN4主席戴喜增做题目为《面向5.5G/6G的终端演进方向的思考》的技术报告。从6G演进角度入手,分别针对包括卫星通信、人工智能、通感融合在内6G键技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终端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戴喜增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

 

其后,陈舒怡副教授主持了学术与创新论坛,包括张天慧、苏畅在内的二十位硕博研究生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现场及线上华为专家进行了点评。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互动频繁,参会学生通过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交流研究心得,活跃了学术氛围,增强了交叉研究领域间的相互交流并开拓了视野。

  最后,孟维晓教授主持了颁奖典礼及闭幕式。第四届“巴龙杯”共接收一校三区43份作品。经过初评、函评及现场展示,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项,优秀奖23项。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王义书记、华为海思 Balong 解决方案标准专利部刘江华部长、通信所所长沙学军教授、华为海思戴喜增专家为获奖学生及优秀指导教师颁奖,获得特等奖的张天慧同学代表全体参赛学生发言。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王义书记进行闭幕式致辞,王义书记代表学院向海思专家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学生可以学习海思精神并发扬“硬汉特质、硬核实力、硬朗作风”的哈工大特质,不断挑战自我,攀登科研高峰。最后,华为海思 Balong 解决方案标准专利部刘江华部长致辞,对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研究水平给予高度评价,感谢我校为社会和国家培养出大批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作者:陈舒怡    审核:谷延锋    发布:朱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