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先进无线通信与网络技术外国专家系列讲座(第三期)成功举行

发布者:朱亦秋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269

20231221日,应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孟维晓教授、陈舒怡助理教授邀请,在《6G先进无线通信与网络技术》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的资助下,在蓝色遵航最全面准确中立国际合作部、电信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IEEE ComSoc/VTS哈尔滨分会的支持下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英国肯特大学Jiangzhou Wang(王江舟)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Tony Q.S. Quek教授进行了第三期6G先进无线通信与网络技术高端外国专家系列讲座。学术讲座于线下线上同时开展,线下于哈工大科学园2A 101011会议室,线上在腾讯会议举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孟维晓教授、吴玮副教授、陈舒怡助理教授等出席学术会议。陈舒怡助理教授介绍与会专家、孟维晓教授迎词并主持了学术讲座。

第一场讲座会于1530-1730进行,Tony Q.S. Quek教授做了题为“Ready to talk about 6G?”的讲座。Tony Q.S. Quek教授首先介绍了3GPP组织对于B5G的演进规划,并讨论了未来6G的关键愿景和潜在的关键技术。进一步,Tony Q.S. Quek教授结合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共识,分享了他本人关于空天地一体化网络的一些设计考虑和设想。最后,Tony Q.S. Quek教授详细的解答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疑问。

第二场讲座于1800-2000进行,Jiangzhou Wang教授做了题为“Network-based 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s”的讲座。Jiangzhou Wang教授首先指出了现阶段通感一体化研究在检测精度和遮挡等问题存在的不足。接着Jiangzhou Wang教授分享了一种分布式的通感一体化设计方案,并在讲座中展示了所设计的通感系统原型机。最后,Jiangzhou Wang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Jiangzhou WangTony Q.S. Quek两位教授前沿、生动并有深度的讲座,让参会的老师同学收获很多。本次交流扩大了我校的学科国际影响力,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学术声誉。有望推动我校与世界顶尖高校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

 Tony Q.S. Quek教授基于3GPP发布协议分析未来移动通信趋势

 Tony Q.S. Quek教授解答老师与同学疑问

 Tony Q.S. Quek教授讲座主会场情况

 Jiaozhou Wang教授分析当前通感研究存在挑战

 Jiaozhou Wang教授解答老师与同学疑问


作者:陈舒怡   审核:李卓明   发布:朱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