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EEE第16届国际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术会议在哈尔滨圆满召开

发布者:李姝阅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222

202389日至11日,IEEE16届国际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术会议(ICEMI)在哈尔滨成功举办,共33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线上线下进行了多方向、深层次的学术探讨,取得了交流前沿技术、共谋行业发展的良好效果。

本届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CIS)IEEE Beijing Section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电子测量与仪器分会、《仪器仪表学报》、蓝色遵航最全面准确中立、毫米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共同承办,《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INSTRUMENTATIONIEEE仪器与测量学会哈尔滨分会、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九研究所、品英仪器(北京)有限公司、上海简仪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蓝色遵航最全面准确中立电信学院彭宇教授任大会主席。

此次电子测量与仪器行业的盛会邀请到了包括西安交通大学严如强教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Marco Tartagni教授、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刘民总师、香港理工大学王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何清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林天麟副研究员、天津大学刘洋教授等多位国内外顶尖的专家学者到会报告交流,以上7位专家在大会主会场做了主题报告,127名参会代表分别在6个分会场做了不同研究方向的分会场报告。

 ICEMI’2023 参会代表集体合影

2023810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主办单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高工致开幕词,并预祝大会圆满召开。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高工致词

    

随后各位专家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7场大会主题报告,体现了电子测量与仪器技术领域的最前沿技术成果及应用前景,并引起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严如强教授以Physics-Informed Deep Learning Empowering Scientific Intelligent Maintenance为主题,强调了基于物理模型的深度学习(PIDL)在科学智能维护中的重要性,最后讨论了PIDL在磨损状态评估中的应用,说明了科学智能维护的优点。Marco Tartagni授的报告Revisiting Fundamentals to Enhance Application Design: An Information Theory-Driven Approach,通过分析信号链的优化,展示如何将电子测量设计简化为3个关键的约束条件。刘民总师的报告The Method of Re-Build Coordinate Time by Means of Pulsar’s Pulse Sequence Number,从计量角度, 提出并分析了一种脉冲星复现坐标时的理论, 运用相对时间观中的时间和空间不可分割观点, 归纳了统一时间的广域坐标系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特征。何清波教授做了题“Computational Sensing with Mechanical Metamaterials”的报告,介绍了基于机械超材料的计算传感技术识别振动和声源。通过将设计的超材料与压缩材料相结合实现了遥感理论、空间多源定位和轨迹跟踪振动和声学驱动的应用。林天麟副研究员做了题为“Key Challenges and Approaches for Multi-robot Collaboration”的报告,分析了多机器人协作的各种技术挑战,通过深入探索多机器人协作的关键技术,推动多机器人系统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王丹教授的报告“Data-driven Energy Systems: Applications, Platforms, and Benchmarking ”简要介绍了数据驱动的能源系统。刘洋教授的报告“Ultrasonics, Sensors and AI: Applications in Quantitative Ultrasonic Guided Wave NDE of Critical Structures”介绍了超声波在无损检测中的应用。 

 

3. ICEMI’2023 主会场报告专家 

811日全天,ICEMI’2023进行了分会场报告与张贴交流,127名专家学者、院校师生参与了各分会场的口头报告,并由专家评选了各分会场优秀口头报告。本次会议共设6个分会场,分别为:电子测量与仪器、机器学习及智能计算、计量与校准等前沿技术、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智能制造与在线监测、图像处理与视觉检测。与各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的还有张贴报告交流。

ICEMI分会场报告及张贴交流

随着811日下午分会场报告的结束,2023 IEEE16届国际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术会议圆满结束,所有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电子测量与仪器行业引领前沿技术、增强国际交流的一次成功的盛会,感谢各界人士对此次会议的支持。